Wednesday, January 6, 2010

你,也听说(十二)- 婚姻人生

我妈说,婚姻是一辈子的事。
斐翔说,婚姻是一辈子的噩梦。
月翎说,婚姻是一辈子的等待。

我笑说,婚姻是用一张证书换一辈子的自由。
我的父母自小离异。
老爸是一个凶酒怪,妈妈是一个传统的女人,可她就是会为了自己往后更好的日子,极力反抗了传统婚姻的枷锁,提出了离婚。
我自认没有她的勇气。
我妥协于世俗的眼光,选择以婚姻结束自己的单身生活。

月翎在我们相识第一千天的午夜时分,向我提出结婚的请求。
我没有思索太久,答应了。
“你没有后悔吗?”我问道。
她依然微笑绽放。
“我和你之间是一辈子都不可能的。”我叹息道。
“不可能什么?你是说有名有实的夫妻吗?”
“嗯。”
“我们是夫妻,也是好友。”
“你大可有其他选择,可以不要选择结婚。”
“我们都有同样的困境。我们都逃不了这个世界的眼光。”
“Samantha怎么说?”
“她了解。”
“以婚姻作烟幕,我们都在犯险。”
“谁叫我们都是同志。”月翎说得坦然,我反而对于她这样的反应感到惊讶。

月翎在人生低潮期认识Samantha。
S是福利社的员工,每隔两天就会来拜访月翎,给月翎支持、协助,还帮她度过难熬的三个月,月翎最后能够重新振作,S居功不可没。
我相信,她们之间的感情也在那个时候萌芽。
月翎潜意识底下改变了自己的性取向。
这是一种解脱?还是陷入泥沼?
月翎,这一段路你走得有否容易?
我最能理解你的感受。

一男一女,以假结婚的烟幕,完成了人生的其中一个阶段。
婚姻人生,有时候就是一种假象,幸福不幸福,只有当下的自己才尝到苦甜。
妈帮我穿上大衣,在我的耳际说话。
“考虑清楚了吗?不要害了别人、伤了自己。”妈虽然念书不多,可说这样的话却倒有纹路。“结婚是一辈子的事。”
“我想很久了。”
“你喜欢的那个人呢?他知道吗?”
“知道。”
“他怎么说?”
“恭喜。”
妈没有再问什么了,安静地帮我整理大衣。
过后她喃喃自语的声音,我倒听得清楚。
“唉,斐翔这个家伙......”
原来,我对于斐翔的爱,连妈也看得出。
“妈,谢谢你。”我不知从哪里冒出这样的话来。
“两母子说什么谢谢的,你这样说,我反而不习惯。”
我们两人相视而笑,温馨满泻于眉目之间。

“我是不可能结婚的!结婚是噩梦!是坟墓!”
十七岁的斐翔这样说着。
那你也不会跟我结婚吧?
十七岁的我这么想着。

“结婚是一个漫长的等待,有时可能要等上一辈子。”月翎以感叹的语气说着。
“等待什么?”我不解
“很多,很多,有些等待自己被爱、有些等待自己何时离婚、有的,等待他有一天会真心真意地想着你,心里就只有你。”
“那你呢?”
“我等待机会,用真正身份爱一个人的机会。”


人生有五味。
结婚,原来也有很多不同的诠释。

1 comment:

  1. 结婚只是一张证明书,一张能让世界上的人用正常眼光看你们光明正大在一起的证书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